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民法典的出台,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进一步明晰民法典的重要性,深化对民法典的认识,20201117日晚,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在模拟法庭举办2020年研究生学术月“民法典解读学术讲座活动。本次活动主讲人为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杨佶老师,全体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杨佶老师主要从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民法典的主要内容两部分为同学们做了生动的解读,杨老师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中被审议通过,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其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实施的好,人民群众权益就会得到法律保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活动就会更加有序,社会就会更加和谐。老师联系了民法学术研究动态和分析了具体民法案例,让同学们领略民法研究的学术价值和魅力

  

(图为杨佶老师

讲座中,杨老师分别从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附则七部分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解读,其中着重强调了人格权独立成编的意义,人格权作为人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是所有权利的基础和前提。杨佶老师提到民法典在编纂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民为邦本的理念,将人格权独立成编,对民事主体享有的各项具体的人格权进行规范的做法,把对人格权的保护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百姓安居乐业提供了充分的法治保障,以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解读过程中老师通过生动的语言,有趣的实例和她特有的富有独特魅力的讲课方式,让同学们沉浸其中,兴趣盎然。此次学术讲座让与会同学受益匪浅。

 

 


上一条:我院积极参与2020年气排球比赛

下一条:我院2020年求职模拟大赛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