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研究 -- 人才培养 -- 正文

(法学03   法学类0301   专业代码030101K

一、专业简介

法学专业创办于1996年,是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是校服务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特色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获有法律硕士授予权和民族法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在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博士在读4人。教师队伍中有湖南青年骨干教师1人已建成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建有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等25个实践教学基地,其中湖南省优秀教学实习基地1个,湖南省研究生创新基地2个,近年司法考试通过率达45%以上。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备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崇高的法律信仰,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能比较熟练地运用有关法律知识、法律规和法律思维处理各类法律事务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及拔尖创新人才。专业确立了立足武陵山片区、面向中西部、服务基层的人才培养定位,积极探索创新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稳定的“高校+实务部门”协同培养机制,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基层法律人才。将来本专业发展要以标准为底线,以认证为抓手,全面推进专业建设,提升专业综合办学实力将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真正转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突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法治理念与法律信仰,掌握法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法律思维与法律实践能力,富有社会正义感与团队精神,拥有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创新能力,达到较高的外语水平,能在国家机关、律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从事法律工作,特别是能在国家立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和涉外活动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要求具备以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要求

1掌握法学各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我国法律法规的基本内容及基本精神;

3了解法学理论前沿动态和我国法治建设的基本情况及发展趋势;

4了解国际法律的相关知识运用规则及前沿动态

5了解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哲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

6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2.能力要求

1具有较好的法律思维和法律方法运用能力;

2具有一定的法学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搜集能力;

3具有良好的社会交往与沟通协调能力;

4具有较好的法律规则制定能力,证据分析与运用能力;

5具有较好的口头表达和法律文书写作能力;

6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3.素质要求

1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2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向善的人文精神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素养;

3具有民主法治观念、社会正义感和崇高的法律职业道德;

4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身心健康。

四、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

见表3

五、学制与学位

1.学制:四年;学生可在3-6年内修完本专业规定学分。

2.学位: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六、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

法学

2)核心课程:

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刑法学、民法学、商法学、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中国法制史、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劳动法社会保障法学。

(详细内容见附件:法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与培养模式)


上一条:2019版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与培养模式

下一条:2019版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培养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