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育快讯 -- 正文

   (本网讯 黄媛媛) 20215月24日,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新型犯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伟教授应邀来我院,在模拟法庭开展主题为“监察法与刑法衔接的价值理念与法治思路”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魏风劲副院长主持,本科生研究生及相关教师聆听讲座



陈伟教授首先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了关于这部2018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由此引入监察法从静态规范转化为动态运行, 在此过程中需要正视关联性法律的衔接协调问题。陈伟教授从四个角度为我们具体讲解监察法与刑法之间存在的衔接问题:第一,在监察对象的明确规定上,监察法中的监察对象相比于刑法规定的更为宽泛,并且监察法不仅是对刑法规制的职务犯罪的进一步补充,二者在这一方面还具有内在一致性;第二,监察法未把单位主体纳入监察范畴给刑法适用上带来空缺, 单纯程序补正无法遮蔽实体规定适用上的短板;第三,监察主体在追究部分职务犯罪主体刑责上具有非对应性, 权力边界与刑法平等原则未能一体遵循;第四,监察委员会在行使职务犯罪调查权时, 与刑罚适用中的时效制度、自首制度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存在规范上的非一致性。此外,在出问题的同时,陈伟教授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让同学们能够更加全面,系统的了解和学习监察法与刑法衔接问题的相关内容。


    讲座结束后,陈伟教授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于学生们提出的问题,陈教授都做出了比较详细的解答,为这次学术交流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陈伟教授的讲座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内容丰富充实,讲授风格幽默风趣,同学们也显得意犹未尽。本次讲座无论在专业理论方面还是在认知视野方面,都令大家受益匪浅。


上一条:法管学院2021春季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下一条:再聚母校话家常,共叙芳华忆韶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