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图为 万薇律师)

万薇,我校2003级校友,湖南省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律师,湖南省家庭暴力危机干预中心特约维权律师,湖南省长沙市儿童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2013年成立婚姻家事部——邦嘉家事,团队在承接传统婚姻家事案件的基础上,致力于反家暴法律服务。2016年获评法律援助案件“优秀承办人”。2016年3月19日,以反家暴全国第一案为背景制作的《恐惧不再来》作为第一个两会专题节目在央视“今日说法”栏目播出,万薇以法律援助律师身份出镜接受采访。

11月22日,万薇借湖南省律师协会“婚姻家事法律实务”主题讲座(湘西站)的机会回校交流,并抽空为学院师弟师妹作优秀校友职业规划指导讲座。会上,她分享了作为一名婚姻家事律师在处理各式案件中的心得与体悟,她所提出的想让更多破碎家庭幸福美满的愿景令在场观众为之动容。会后,我们诚挚邀请万薇师姐作了此次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欢迎您回到母校,您可不可以先简单作一下自我介绍呢?

万薇师姐(以下简称万):我是吉首大学2007年毕业学生,现为湖南省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非常高兴这次能回母校交流。

记:律师行业领域众多,您可以简单地谈谈是怎么与婚姻家事这一领域结缘的吗?

万:我大概是在参加工作四到五年之后,发现其实律师的职业是需要专业化的。在律师行业的众多领域中,我认为婚姻家事业务很适合我自己。首先,这一领域比较契合我个人的喜好,我比较喜欢研究人类情感问题;其次,相较其他业务,我觉得它更加温暖,更有人情味。这其中还有人身关系与法律关系的结合,与未成年人相关的一些问题,都是我比较感兴趣的方面。综合这几点,我选择投身于婚姻家事领域。

记:我们都知道您在“反家暴”这一领域上成绩斐然,那么您怎么想到把眼光投向“反家暴”呢?

万:这源自于一个巧合。2013年,我开始到社区普法。2015年社区发生了一起家暴案件,社区便推荐受害人找到我们希望寻求法律援助,而2015年11月份正值我们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出台,我们成功帮她申请到了家庭暴力告诫书。与此同时又发生了另一起较危险的家庭暴力事件,我们依据法院要求帮受害人申请到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和家庭暴力告诫书,正好赶上2016年3月份反家暴法的实施。当这些案子发生又恰好赶上一部新的法律诞生的时候,它就成为了一个很好的宣传点。后来,我们做的反家暴宣传片成为了两会第一个播放的专题片。从那以后,我们就到全国各地做宣传分享。直到现在,我在工作不断学习、分享、处理、解决,进行一个又一个案件循环。

记:据我们了解,婚姻家事类型案件“钱少事多”。作为公益法律人,您认为家事律师的公益化发展前景如何?

万:我很难从前景方面回答你,我只能说这是一种职业选择。当前中国的公益法律事业面临著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坚守需要更大的激情、勇气、毅力和担当。当一个公益律师,及时且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不仅能够提高律师行业的社会地位,还能提高律师的美誉度。律师如果能被更多人看到,就有机会接触更多案件,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记:那作为“过来人”,您对师弟师妹们有什么好的建议?

万:夯基础,强实践。我很感谢自己在就学期间能注重实践。在校时,我时常参加学院举办的模拟庭审,扮演法官、被告、原告等角色,在换位思考中丰富所学;闲暇时,我还会写一些法律文书,将法学理论知识与法律职业能力衔接起来;大四在湘西州律师事务所实习,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实务能力。而且,我在大三大四期间担任班长一职,珍惜每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

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端正自己的专业态度,通过扎实系统的学习实践,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为步入社会提前储备从事法律实务的能力。同时,我们后期也会推出很多公益活动,希望感兴趣的同学能多多关注。

记: 听完这段忠言,我现在都觉得力量满满了呢!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了,十分感谢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

采访结束后,我们的记者不禁感慨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作为一位成功的婚姻家事律师的个人魅力。把兴趣爱好投入到工作当中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万薇律师的经历让我们觉得她是一个幸运的人,而她也用实力证明,成为一名婚姻家事律师,不止是她一人的幸运,更是一件让无数需要法律援助的人感到幸运的事情。

从她的经历中可以看出,一名律师不仅要有丰厚的知识储备,还要密切关注社会问题,聆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民生。律师并不是冷冰冰的,理性的同时也要感性,更多时候要具备人文关怀,提升情感温度。法律不仅是是与非的论证,更是情与理的碰撞。这也是我们作为法律人需要不断学习思考的方面!

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牢记万薇律师的金玉良言,努力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提升专业技能,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和社会需求相结合,为中国法治梦不懈奋斗!(本期记者:陈睿珍、楚文成)


上一条:“乘风破浪”的她:记法学专业2018届毕业生黄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