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01

学院简介


学院始建于1982年,有教师47人,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博士和在读博士26人。硕士生导师22人。其中,首批国家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1人,全国普法先进个人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人才工程人选3人,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

学院现有法学、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三个本科专业以及法律硕士(法学/非法学)学位、民族法硕士学位、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有3个研究机构3个实验室多功能模拟法庭。已建成25个实践基地,并获得了“湖南省优秀实践基地”称号。

学院形成了独特办学亮点,采用“课堂教学+课外实践”培养模式。近三年来,法学专业积极开展模拟法审、模拟法庭竞赛、法律案例大赛等活动,获“湖南省首届大学生模拟法庭辩论赛”冠军和组织奖等荣誉,获批湖南省双一流“双万计划”专业及湖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A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考研录取率颇高,多名同学被北大、人大、浙大、中大等校录取。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获挑战杯全国一等奖1项,获得“互联网+等赛事国家级奖30余项、省级奖项100余项。近三年中,应届毕业生考研率20%以上,就业率达90%以上。

年来,数位教师获得“全国优秀指导老师”、“湖南省教学成果奖”、“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11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摘或摘编;立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项目近20项,部省级项目60项;出版专著、教材40部。

02

专业简介



法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法学专业培养适应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法治理念与法律信仰,掌握法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法律思维与法律实践能力,富有社会正义感与团队精神,拥有创新意识和较强创新能力,达到较高的外语水平的高级应用型法律人才。

二、主要课程

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刑法学、民法学、商法学、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中国法制史、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劳动法社会保障法学。

三、就业去向

法学专业具有就业面广的优势,专业就业率达到95%以上。法律专业就业领域主要为法院、检察院、公安部门、仲裁院、政府、律师事务所、公司企业等单位。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一、专业概况

吉首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源于1982年成立的政治系,1989年设行政管理专业,2002年设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1年与中山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2020年获批MPA硕士学位授权点。

教学实践基地10余个,其中省部级实验实践平台3个,公共管理实验室200余平米,学生阅读自习室5间300平米。2018-2021年,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以上社科成果10余项,国家研究课题10余项。实践导师10余人,硕士生导师20余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近50%。

5年,学生获国家级创新课题10余项,获省级创新课题20余项,获省级以上“互联网+”、“挑战杯”、公益广告大赛等奖项50余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现代公共精神和法治精神,具备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能在文化、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障、公用行业、城乡社区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非政府组织等公共部门从事业务管理和综合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法学概论、公共经济学、公共事业管理概论、公共政策学、公共组织财务管理、城市公用事业管理理论与实践、公共工程项目管理、非政府组织管理、电子政务、社会保障学、公共信息管理

四、毕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考研率在25%以上,一次性就业率在93%以上,毕业去向主要为:1)公务员;(2)读研深造;(3)非政府组织、国有企业;(4)自主创业;(5)留学先后涌现出梁伟男、胡兵、朱松泉等一批从乡镇基层公务员直接选调到国家发改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委和省直部门工作的优秀毕业生。


挑战杯全国一等奖

奖项和荣誉





下一条:法管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管理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