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本网讯(通讯员 刘媛 欧阳静)为促进学术交流,有效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共创良好的学术氛围1027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院长王飞跃教授应邀做题为《刑事司法中的实质判断》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实践基地湖南中湘吉律师事务所、湖南生元律师事务所联合承办。讲座由郑牧民院长主持,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师生、中湘吉所和生元所部分律师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郑牧民副院长在欢迎词中对王飞跃教授莅临我院实践基地表示热烈欢迎,对多年来支持和关心学院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飞跃教授通过“福建刘大蔚涉枪案”和“河南危险驾驶案”两则案例引出问题,认为我国刑事司法实践中“形式判断”的问题普遍存在,机械化依照法律法规处理案件,极大地损害了刑法的谦抑精神、最后性品格。王教授认为,刑事司法坚持实质刑法观理念,从事实、行为类型、罪名三个层面强化犯罪的实质判断。接着从理论和实践案例进一步论证了三个层面进行实质性判断”的技术和路径

演讲结束后,王飞跃教授与现场师生、律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详细解答了大家所提出的问题。与会人员十分认同王飞跃教授在讲座中阐述的刑事司法要强化实质判断的理念、观点和技术。部分律师就其自身办理的相关案例涉及与主题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

最后,郑牧民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感谢王飞跃教授带来的学术盛宴,感谢实践基地对学院办学的支持,希望通过本次学术报告会进一步加强与律所的深度合作,为学生创造优质实践平台,共同为我国法治人才的培养和地方法治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人:郑牧民)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实习就业动员大会

下一条:我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表彰大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