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 -- 管理制度 -- 正文

教研室是学院教学人员按专业或课程的属性组建而成的以教学、科研为主要任务的基层组织,学院的各项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师资培养工作等都依靠教研室贯彻落实。教研室主任是教研室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于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教研室主任的考核与教研室工作的考核挂钩,教研室的考核结果就作为教研室主任考核的主要依据,为了更好地发挥教研室的作用,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制订本实施办法。

一、考核内容

以《教研室主任职责》为基本考核内容,主要涉及到承担并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组织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活动、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等方面的内容。具体指标详见《教研室主任工作考核表》。

二、考核办法

由教务处和学院督导组及主管领导等部门对教研室工作进行考核。考核分三种方式进行:一是平时抽查;二是期末检查;三是年终考核。

根据考核结果,分三档,即优秀、合格、基本合格。教研室不具有的项目不扣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教研室主任津贴发放的依据。

三、教研室主任津贴发放办法:按学院职代会通过的年终二次分配相关规定执行。

四、教研室主任工作考核项目表(见附页)

教研室主任工作考核项目表

项目大类

项目细类

主要考核内容

考核结果

A

B

C

D

完成

各项

教学

任务

情况

(教学

常规

检查)

1.教研室工作计划与总结

①按时上报工作计划与总结②实施工作计划中教研活动的内容③计划内各项活动安排具体,项目齐全

2.协助学院分管负责人组织专业调研,推进校企合作;优化、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建设,不断总结专业特色和教学经验。

①是否进行了专业调研

②是否开展专业建设主题教研活动③查看记录本

3、教研室所承担课程的教材选择,组织编写校本教材

查看是否开展校本教材建设研讨活动,有无教材编写计划

4.教学常规检查工作

①是否开展对学校质量工程项目进行研讨和实施。②对教研室的教师的教学材料(如学期授课计划;教学大纲、备课情况等)是否进行检查。

二、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活动

5.组织教研室开展对教改课题、精品课程等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设和申报

是否开展教改课题、精品课程等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活动

6.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相互听课和评教评学活动

查看记录

7、教科研论文。

是否组织教师开展科研项目研究,撰写(查看开展科研项目研究专题活动情况)

8、协助相关负责人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或指导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

查看记录

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等方面

9.组织对本教研室教师开展新任教师实施导师制,完成“一带一”的指导和培养。

查看记录本看是否有安排

10.协助学院领导做好本教研室教师的聘任考核、职称评审、进修培训、教师资格认定、人员调配等工作。

查看相关资料

说明:

1、考核优秀者:十个项目中有8个A以上(含8个),且无D。

2、考核合格者:十个项目中有5个A以上(含5个)。

3、考核基本合格者:十个项目中有3个A以上(含3个)。

A—工作开展好,记录完整,活动效果显著;

B—开展了工作,记录较完整,效果较好;

C—开展了工作,有工作记录,效果一般;

D—没有开展工作,没有工作记录。


上一条:青年教师培养导师制

下一条: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研室工作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