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育快讯 -- 正文

    本网讯(尹羚又 陈彤)11月25日晚,由研究生院主办,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学校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在总理楼二楼模拟法庭举行。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超、商学院院长丁建军、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汝荣担任本场比赛评委,研究生院院长李长友、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吴文平莅临决赛现场。


    吉首大学研究生辩论赛已走过六个春秋,成为学校研究生文化活动一道亮丽风景线。本届辩论赛历时一周,吉首和张家界两个校区的17个代表队参赛,经历了抢位赛、复赛、半决赛、决赛的激烈角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当晚19点整,比赛正式打响,双方就“人工智能辩手的出现是人类辩手之悲/之喜”这一经典辩题展开激烈的辩论。正方学院阐述了人工智能以及辩论的涵义,指出让人能思考、会思考才是辩论的本质。而人工智能辩手的出现会削弱人类辩手的价值,是对现有逻辑思考的一种质疑,辩论将变得没有意义,这是人类辩手之悲。反方学院则认为人工智能辩手的出现促进了人类辩手的发展,人类辩手可以通过了解其与人工智能辩手的差距,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未尝不是人类辩手之喜。盘问环节双方围绕“悲喜的定义”、“辩论的本质”等问题展开激烈的对辩。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将比赛推至高潮,双方互不相让,思维灵活,逻辑清晰,同时引经据典,利用客观的数据与典型案例进一步证明己方观点,赢得阵阵掌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交锋,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摘得桂冠,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亚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并列获得季军,教育科学研究院获得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出席活动的领导老师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奖。




图为研究生院院长李长友为冠军代表队颁奖



图为嘉宾、评委与获奖辩手、团队和指导老师合影


    评委老师就辩论的题目、内容、方法以及比赛过程中双方的表现进行了中肯点评。


    李长友作总结讲话,指出辩论是一种具有启迪智慧作用的活动,希望研究生们以参加辩论赛为契机,养成思辨的习惯,在多元的价值取向中明辨是非,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实际行动,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篇章。


相关链接:https://news.jsu.edu.cn/info/1005/13094.htm

 


上一条:再聚母校话家常,共叙芳华忆韶光

下一条:法管学院开展2018级研究生就业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