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吉首大学砂子坳校区八栋312寝室,住着来自2020级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俞梦驰、张汇东、徐新晨、王帅、曾恒良、周峥嵘六位男生。在求学道路上,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六名成员中有3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1名共青团员;他们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院、班级中担任多项职位,为同学们服务;他们并肩而行,共创佳绩——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中国红十字会救援资格证、优秀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等各类荣誉证书,累计约200项、志愿服务时长达700余小时。

在校期间,他们六人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着“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的决心、不断积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奋进力量,谱写出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从左到右依次为:俞梦驰 张汇东 徐新晨 王帅 曾恒良 周峥嵘

积极向上,齐头并进

2020年7月的高考将这六人机缘巧合般地聚集在一起。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他们开始了大学生活。

六人行,必有我师。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他们各有各的长处,彼此学习、互帮互助。徐新晨积极进取、综合能力强;王帅细心谨慎,擅长组织;俞梦驰对事情要求高,憨厚沉稳;张汇东生活习惯好,观察细致;周峥嵘喜欢设计,学习刻苦;曾恒良性格温和,说话有分量。“正如公共管理中所学到的一样,我们宿舍的每个人之间是相适配的,每一个部分都不可或缺。”这独属于312宿舍的默契,让他们总是能够保持集体行动。

军训结束之后,整理内务、保持宿舍整洁卫生的习惯被保留了下来。为让居住环境更加整洁,作为宿舍长的徐新晨带头为寝室进行了统一的装修:墙上是统一的壁纸,每个人的桌子上放着一面红色的旗子,被子按照军训的标准叠成豆腐块,洗漱用品、鞋子等都放在统一的盒子里……“大家都是有组织有纪律的。”徐新晨说。正因如此,每次校检时,312宿舍总能得到“文明卫生宿舍”称号。

312宿舍环境

真诚沟通,和谐相处

一群有着不同家庭背景和人生经历的人聚在一块,难免会有矛盾,对于312宿舍而言,也不例外。在宿舍中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矛盾冲突不过夜,真诚沟通,化解分歧”,这是宿舍成员长期和睦相处的诀窍。

312宿舍的成员们有独属于自己的电影日,大家共同商讨推荐看哪一部电影,并在看完之后对其中的精彩之处等进行讨论,加深印象;每个月全员出去聚一次,互相分享或者吐槽这一个月遇到的种种,释放压力;谁看到了一个热点,就会发到微信群里由大家说下各自的想法;微信群名字随着成员不同行动随时变更——准备出发时叫“开始行动”、去吃饭叫“开始吃饭”、关注热点时叫“实时关注”等等。“在他们身上我能够得到正向的反馈,尤其是在我处在低谷期时,他们会陪伴我。”在相互陪伴中,他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

铁心向党,不务虚名

312宿舍全员在大一期间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19年将青春奉献给百色、用行动践行党员事业的黄文秀,让我看到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和奉献精神,疫情期间冲锋在前的优秀党员,更让我明白了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谈及入党原因,王帅说道。与他一起提交入党申请书的还有其他五名室友,其中有将“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作为榜样的徐新晨,有受到党员学长影响的俞梦驰,有从小接受党员爷爷熏陶的周峥嵘,也有被一代代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所激励的曾恒良、张汇东。他们入党原因不同,却都秉承着同一个信念——请求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他们。

这三年以来,六人始终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他们喜欢从红色歌曲中汲取新力量,在学习强国中接受思想教育;他们关心新闻和时政热点,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党的各项基本知识。目前宿舍六人中有3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1名共青团员。

对于他们而言,党员的身份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压力。身为中共党员的曾恒良坦言:“在成为预备党员的那一刻,会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还不太配得上党员的称号,这种荣誉带来的使命感也会让我们压力倍增,督促我们持续不断地努力。”

在班级中,他们也是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课堂的前两排,总是能看到他们高昂的头,全神贯注地盯着黑板和老师,积极回答问题,活跃课堂气氛。大学的前三年,他们先后担任班级各种职务,从班长到学习委员,从团支书到生活委员,六人彼此支持,沟通交流,一起为班级服务、为同学们服务,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脚踏实地,六人同行

“脚踏实地”是六人行动的指南。在高中阶段,他们对于自身专业了解并不多,大学刚开始,对于未来他们也没有很明晰的方向。随着学习的深入和认知的提升,他们会主动向学长学姐、老师请教,碰到不会的题目也会一起讨论,即使是在周末假期,他们也会互相提醒和督促,结伴去图书馆学习。专业一等奖学金、优秀志愿者、优秀班干等奖状和证书能够铺满宿舍的瓷砖。

 

六人的奖状证书

一方面,他们在课堂中学习和积累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他们也在各种科研活动和竞赛中进一步汲取新的知识,获得补充提高。徐新晨不仅是宿舍长,也是带领舍友们参加竞赛的领头羊,在比赛过程中,六个人一起克服困难,求同存异,不仅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培养了自己的创新科研能力,还增强了团结协作的能力和凝聚力。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湖南省2021年消费帮扶营销大赛“先进个人”、吉首大学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三等奖……一张张荣誉证书都是他们这一路奋斗的证明。

 

周峥嵘、徐新晨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王帅、周峥嵘、徐新晨参加直播培训

“大学生活不只有学习,志愿服务活动让我的生活更加精彩、充实。”志愿时长长达300余小时的曾恒良说。在学习之余,他们也经常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在暑期三下乡、开学季迎新生等志愿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六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约700个小时。他们在实践中不忘党员初心使命,脚踏实地为自己的青春理想而不懈奋斗。

 

周峥嵘、徐新晨参加“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项目

俞梦驰参加女童权益保护宣讲行动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谈及毕业之后的计划和生活,六人的眼神清澈而坚毅。徐新晨和周峥嵘准备报考同一所学校的硕士研究生,一起奋斗;张汇东决定考研,继续深造;王帅说自己毕业之后想要去参加国家的西部计划,深入基层,为西部的困难儿童带去一份希望。大一转专业成功的曾恒良表示,自己将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之后参加公务员考试,回到自己的家乡当一名公平公正、为人民服务的法官。“趁着年轻多吃点苦头。”俞梦驰说,在大学期间,他参加了吉首大学民兵组织,多次担任新生军训的教练员,他希望自己日后能够从事警察相关的工作,守护一方安宁。

“三生有幸,六人同行”,在那些平淡却不平凡的日子里,他们相约携手同行,团结互助,一起奋斗、实干笃行。

未来的路还很远很长,处于大三阶段的他们表示,会继续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互相鼓励,用理想和追求共同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一审:李孟河 二审:莫成 三审:李寒露)

 


上一条:巾帼逞英豪,护法更为民

下一条:做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记我院杰出院友万薇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