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本网讯(通讯员 罗慰)11月10日晚,我院第二届“薪火杯”暨献礼建国七十周年辩论赛决赛在模拟法庭举办。我院党委副书记陈蓉,学工办主任段武城,团总支书记任倩,及我院导师郑牧民、胡春妮、杨佶担任评委,18、19级公管班、18级法学班学生到场观看了比赛。

(图为 辩论会决赛现场 赵晨晞 摄)

第一场辩题为“目前我国是否应该降低刑事责任年龄”,18法一辩论队为正方,反方则由18法二辩论队担任。双方一辩在立论阶段侃侃而谈,围绕各自论题分条阐述各方论点。攻辩中,辩手们引用《民诉法》和近年青少年犯罪的官方数据统计来支撑各自的观点,通过“青少年的辨控能力”、“前额叶的成熟程度”和“教育和立法的关系”等论点的展开,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辩论。

接着,19公管班和18公管班辩论队以“合作还是竞争更能促进大学生的进步”为辩题展开激烈的辩论。正反方辩手分别以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合作、高考的各种考核制度、搭便车现象和囚徒困境现象等佐证自己的观点。辩手们激情四溢,妙语连珠,现场掌声不断,气氛也随着比赛的进行而变得紧张激烈。

最后一场辩论由研究生正反方代表辩论队参赛,辩题为“法律的生命在于逻辑还是经验”。本论题由美国大法官霍姆斯“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的论断引申而来,辩手们通过对这一观点的支持和反驳展开论述,“法官的自由裁量权”、“法律的滞后性”、“逻辑的差异性”等专有名词和法律条文的引用和论述,体现了研究生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让在场的学生倍感钦佩。

三场比赛结束后,郑牧民对各辩论队的表现进行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各辩论队的精彩表现,同时也强调了解读论题、确立辩论立场和框架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注意辩论技巧、团队配合和辩论语言的规范、简练、有力,并珍惜大学期间锻炼自己的辩论机会。陈蓉对辩手们的精心准备和精彩表现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传递“薪火杯”辩论赛的精神,积极进取,不断提高自身能力。

(图为 辩手和评委老师合影 赵晨晞 摄)

决赛最后, 18法二、18公管、研究生正方辩论队获得一等奖,18法一、19公管、研究生反方辩论队获得二等奖。


上一条:我院与大汉集团开展学院招聘洽谈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易班建设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