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本网讯(通讯员 张宝娣 李喜磊)5月15日-17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线下终审在四川大学举行。全国约3000所高校提交10164件作品,共有75所高校106件作品参与终审现场答辩,我院黄炜教授指导的作品《脱贫伟业,千年梦圆——湘西十八洞村个案及其经验》喜获一等奖。




图为一等奖颁奖现场



图为我校代表队与指导老师合影



    红色专项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红色使命”为主题,鼓励青年学子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经网络评审,全国共计106 件作品入围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线下终审环节,湖南省共有7所高校的作品入围。


    终审现场,通过现场抽签分为5组。评委们从作品高度、学术水准和感染力三方面,考察作品是否有较强的红色教育意义、作品观点论述是否积极鲜明且有见地、作品是否引人共鸣。《脱贫伟业,千年梦圆——湘西十八洞村个案及其经验》牢牢把握“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红色使命”这一主题,以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这一微观案例视角切入,基于“益贫理论”,侧重关注贫困户受益情况,提炼其取得显著脱贫绩效的“可推广复制”的经验,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3个维度27个指标,兼具理论高度和实践指导价值。视频作品记录了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倡“精准扶贫”以来,十八洞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示了村民们对党和总书记的深深爱戴之情,得到了现场评委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在吉首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组织过程中,学校团委积极推动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通过宣讲会、交流会、分享会、成果展览会等形式,最大程度传播、交流学生实践成果,将活动过程演变为一次生动、深刻、持久、更有生命力的红色实践教育课,转化为喜迎建党百年、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举措,引领全校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吉首大学新闻网链接:https://news.jsu.edu.cn/info/1005/13745.htm

 


上一条:我院组织“青春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主题团课

下一条:感恩母校·梦想起航——我院学生参加毕业杯篮球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