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本网讯(通讯员 袁欢 欧阳静)为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2年11月3日上午十点,我院团委组织团员青年线下集中收看“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开展的专题公开课。

在直播中,潘杰老师概括了中国现在的粮食浪费现状,根据2018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可知,中国平均每人每餐浪费食物93克,浪费率为11.7%,其中,大型宴会浪费的食物高达38%;每年中国家庭人均浪费食物16公斤, 相当于18立方米水资源非必要损耗,以及40kg二氧化碳非必要排放;高校也是重灾区,学生盒饭有三分之一被倒掉;近些年的垃圾围城问题与这些餐桌浪费也有重要关系。

对此,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吃多少盛多少,尽量避免浪费,看到自己身边有浪费现象应该及时制止;到店吃饭时,根据人员适当地点餐,有剩余的可以打包;节约用电、用水,做到人走灯灭;节约用纸、塑料袋,可以用自己的布袋子代替塑料袋来减少白色污染;合理分配时间,能合理利用时间就是最好的节约时间;理性对待双十一,合理利用金钱,反对挥霍浪费。

“民以食为天,食以礼为先,“光盘行动”作为小餐桌上的大文明,是对尊重劳动、珍惜粮食这一良好社会风尚的自觉践行,也是对勤俭节约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延续,更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

通过此次专题公开课,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了解,还进一步明白了劳动和奉献的重要性,增强了同学们爱护、珍惜粮食的自觉性。希望同学们都能主动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引领者,用文明演绎我们的生活,用行动展示我们的形象。

(审核责任人:谭林锋)


上一条:我院简历制作暨求职模拟大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实习就业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