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本网讯(通讯员 张苗苗) 5月27日下午三点,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彤彪应邀莅临我校开展主题为“法律的一般性及其法治意义”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郑牧民主持副教授向达,博士冷建兵,我院学子积极参加。

讲座开始郑牧民介绍了史彤彪的学术履历以及最新学术成果《西方法治思想精义》,并对史彤彪老师来我校做客且举办学术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紧接着,史彤彪主要围绕“思想史考察”、“法治意义与保障机制”、“实例分析”三个层面,以独特的叙事方式,讲述了自古希腊到当代的关于法律一般性的学说史他指出,法律的一般性既包括法律内容上的一般性,也包括法律适用上的一般性。在这一部分,他把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古罗马的西塞罗 、法国的卢梭、美国的富勒等十几位著名的思想家关于法律的一般性的学术观点做了一个系统性的整理,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学界对法律的一般性内涵的认知及其不断完善的过程。在讲到古罗马五大法学家时,史彤彪还向学生们推荐了日本法学大家穗积陈重的著作《法窗夜话》与《续法窗夜话》。

讲座最后,向达和冷建兵也纷纷对本次讲座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讲座气氛热烈、讲师学子互动频频,掌声不断,整场讲座在意犹未尽的氛围中落幕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却让在场学子们受益良多,回味无穷,纷纷期待次聆听史彤彪教授的讲座。

(审核责任人:聂军


上一条: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吉首大学校友黄志军寄语2023届毕业生

下一条:我校召开“吉首大学与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共建民族自治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