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6月6日至7日,我校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分别在张家界校区和吉首校区隆重举行。2007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生、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类学学会理事、北京市哲学学会理事黄志军教授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发言,向2023届全体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校友代表黄志军毕业典礼致辞:

尊敬的廖书记、黎校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黄志军,来自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曾经就读于吉首大学2003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目前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今天非常荣幸受母校之邀,回到曾经学习和生活四年之久的地方,回到梦想开始和追逐梦想的地方,参加2023届同学的毕业典礼,见到各位师友和同学,倍感亲切和舒爽!

我是2007年从咱们学校毕业,同年考入首都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三年后又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2013年博士毕业后入职首都师范大学,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22年底调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任教授、博导。我从来对母校都是报以感恩之心的,因为它教会了我一个道理:只有吃得了苦,才能成得了事,立的了业。谢谢母校!

(图为2007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生、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黄志军发言)

借此机会,我要向即将毕业的2023届同学们表示诚挚的祝贺,祝贺你们历经大学生涯的磨练终于修成正果,即将开启人生的新阶段,或者继续学习深造、或者步入职场打拼,亦或者世界那么大,你要摆脱一切束缚去看一看!黑格尔曾说:对同一句格言,年轻人所理解的意义,总是没有饱经风霜的老年人所理解的那样广泛和深刻。但是我想对于年轻人来讲,既使那饱经风霜的老年人说出自己所理解的全部真理,依然不能代替年轻人对现实世界的真实感受,因为年轻人也是通要过闯荡世界、激扬才华、秉持热爱来造就新生活的。

祝贺你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从青春懵懂的大一新生蜕变了此刻毕业时生的学长和学姐模样。丰子恺说:“小时候真傻,居然盼望着长大。”是的,不仅我们自己盼望着长大、父母也盼望着我们长大、老师也盼望着我们长大,但是长大意味着什么呢?我想它不仅仅意味着年纪的增长和容颜的改变,更是意味着对爱和责任更多的担当与付出。

借此机会,我要向指导和陪伴我们成长的老师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您在课堂上传道授业解惑时的倾囊相授,才使得我们能掌握足够的知识本领,勇敢地奔向未知世界的大门;感谢您在生活中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伸出无私之手,才使得我们得以度过一道道隘口,去迎接和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新挑战。

对于我来说,印象深刻的是,我在大三时担任咱们学校《边城论坛》社第二任社长兼主编,为了办好这本学校当时唯一的学生类学术期刊,从学校主要领导、各机关单位,再到各文科院系和指导老师,在社团事务、刊物出版、经费支持等方面都给予了莫大的精神鼓励和实际资助。记得当时刊物的理念是“追求真理、求实创新、学术自由、兼容并包”,校领导给刊物题词“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加以指导和鼓励。

我想这是吉首大学学子当时在精神力量上的一种加持,至少对于我来说,是它鼓舞了我往学术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是它培育了我对学术和思想的基本认知。正是这样奇妙的经历,我在博士毕业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后,根据学界对评论工作的需要和期待,毅然发起并创办了全国首份以书评为主的集刊杂志——《马克思主义哲学评论》,在学界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广泛的影响力。我经常想,假如当时在学校没有《边城论坛》的宝贵经历,可能很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评论》的创意和创办!对于广大学子来说,诸如此类的事情是数不胜数的。于此,对于母校老师的培养和关爱,我们常怀感念之情,感恩之心!


亲爱的同学们,虽然你们大学毕业了,但是现实生活的大门才刚刚对你们打开,祝愿你们在认清生活的真实面貌后,还依然能够以热爱之心去拥抱未来,做一个生活的勇士!

亲爱的同学们,虽然你们拿到了毕业证,但是人生永远没有毕业的时候,祝愿你们在未来的行进道路上,用心专情地去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做一个可爱有趣的人!

最后,祝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身体健康、心想事成、万事如意!祝福亲爱的母校,年年桃李,岁岁芬芳,更加辉煌!谢谢!


践行“以人名校,以业报国”校训,发扬“凤飞千仞,薪传八方”精神,让我们向优秀校友学习,以热爱之心拥抱未来,用心专情地去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争做出彩吉大人!



上一条:我院杰出院友、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黄志军教授回院开设“实事求是方法论”主题学术讲座

下一条:我院开展“法律的一般性及其法治意义”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