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客座教授李可、硕士毕业生张兰君合作的专业论文《〈民法典〉背景下“习惯”法源地位的变化》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1期以《〈民法典〉背景下“习惯”法源地位的变化》为篇名转载。

该文指出,在《民法典》第10条规定中的“习惯”应当是指事实上的习惯。“习惯”在被国家认可上升为习惯法前,作为民间法的一部分属于社会性范畴;“习惯”在成为习惯法后,才归属于法律范畴。“习惯”的社会性体现在:“习惯”与社会个人之间,“习惯”与社会关系之间,以及“习惯”与社会结构之间的相互影响。“习惯”随着社会的发展,地位也在不断变化。而在《民法典》背景下“习惯”与法律同时作为一种民法的法律渊源被编入《民法典》,其本身就是一种利益博弈论现象,这是国家政治利益、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博弈的最终结果。

我院客座教授李可与研究生张兰君合作的专业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体现了我院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标志着我院研究生培养水平再上新台阶。该项科研成果是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提升了我院在全国的学术影响力,亦为今后我院研究生科研工作的开展树立了榜样。








上一条:我院黄炜教授申报课题获批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下一条:我院罗贤春教授申报课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关闭